清风明月,难以辜负。

傲慢与偏见

我是喜欢看书的人。其中又以外国小说为佳。说出来也不怕被人笑话,直到今天,四大名著我没有一本是看完的。也不是崇洋媚外啥的,就是感觉不对盘。

说到这儿,我觉得书这东西吧,其实说白了就是一种思想和思路,这作者的感觉和你的感觉对盘了,那你就明白他在说什么了。当然,这对盘也不一定就都是好的对盘,也可能你看懂了他的感觉,可你偏偏最讨厌那种感觉,所以便有了喜欢和不喜欢之分。同样的,那些整天叫喧着“你不喜欢XX是因为你没看懂”的NC粉们,显然就是单纯的NC粉。

咳。有点扯远了。这些年杂七杂八的外国小说看了好多,和我对盘的也有好多,但今天在这里就只提一个——《傲慢与偏见》。

说到这儿忍不住再插一句,有时候你和一本书对不对盘,不光和作者的文字有关,还和书的翻译、出版商的包装版本有关。我最初买的《傲慢与偏见》是南海出版公司的有休·汤姆森插图的版本。在此推荐。至少我在翻阅了不同年代的数十本《傲慢与偏见》后依旧找不到可以与之媲美的精美插图。那种有时代气息的欧式画风,不能再棒。

咳,然后回到这本书。《泰晤士报》世界十大经典文学第一名、BBC千年作家评选第二名(第一名是莎士比亚orz)、英国浪漫小说协会评选五部经典浪漫小说第一名、英国人必读书第一名、美国中学生必读书、中国新课标推荐读本……这些头衔我一眼看到的时候反而没了看书的兴趣(评价越高越不想碰,我就是这么变态囧)。结果因为闹书荒,才不得不翻开这本挺厚的小说,然后真的就那么对盘,一口气看完一本。

简·奥斯丁的成就我懒得一一说了,在《傲慢与偏见》中,他那在各种“世界名著”中少见的幽默感、精准的刻画和那强烈的人物性格对比让我惊叹。书中出现的人物不算少,而又没有那种一哄而上的急躁,更神奇的就是让我这个永远也记不清搞不顺外国长篇小说里各种人物的人(有木有和我一样的人快举手)都看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作为爱情小说,没有那么俗套的爱恨离别,而是非常清晰明了的如同书名,是“傲慢与偏见”的故事(语文老师一定会说这篇文章紧扣主题)。女主角的性格是我非常欣赏的,还有她的父亲也是我很欣赏的一个角色……说起来,就算放到现在来看,这本书的故事情节依旧非常独特和不俗且不苏啊,那些青春文学的作者们come on!赶快来借鉴借鉴呀owo(好我自重。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这本书绝对不愧对如此高的评价。通俗易懂,意义深远,定义清晰,老少咸宜。是居家旅行上厕所蹲坑(what)之必备良品。

以及,对不起,我的总结发言落入俗套了;w;

评论
热度(8)
© 茶蔻 | Powered by LOFTER